第一次去新疆的首选线路

旅游攻略2023-03-09 13:19:41智慧百科

第一次去新疆的首选线路

有这样一句话,“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新疆的地域面积太大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比东部地区跨省自驾的距离还要长。没个两三个月真的没法把新疆玩遍。

大部分人的假期可能是五到十天,只能去新疆的其中的一小部分区域。即将到来的夏季,首先推荐的是伊犁河谷。相较于北疆的阿勒泰、喀纳斯,南疆的喀什、帕米尔高原,伊犁河谷的风景最为集中,路上全是风景,视觉享受不输给喀纳斯,路上免费的景观很多,对于第一次去新疆或是夏季去新疆都会是绝佳的体验。

八天路程导览:

第一天 各地-伊宁/各地-乌鲁木齐-转机伊宁

第二天 伊宁市-赛里木湖

第三天 赛里木湖-伊昭公路-昭苏

第四天 夏特古道-琼库什台

第五天 琼库什台-那拉提

第六天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第七天 巴音布鲁克-乔尔玛-尼勒克

第八天 返回伊宁市

第一天 前往伊宁

第一天先去往伊宁,伊犁地区最大的城市,租车、住宿、采购等旅行前的准备都非常方便。部分城市可以直飞伊宁,飞不了的话可以选择其他城市(乌鲁木齐)转机。到了伊宁,先租车,办理边防证,然后住宿。

安定下来之后第一要做的事情是去吃当地的美食。在伊宁市有两处必逛的街区。一处是喀赞其,另一处是六星街。两处都是极具异域风情的少数民族特色建筑,本地人更多去六星街,游客更多去喀赞其。当然喀赞其的旅游体验更丰富,消费也更高。

第二天 伊宁市-赛里木湖

第二天,我们西北方向,经过霍城去往博尔塔拉州的赛里木湖。130公里的路程,开车大约两个小时。五月中到六月底的霍城全是薰衣草,到处都是紫色薰衣草田。过了这个时节就不用刻意在霍城停留。经过果子沟大桥的时候,草原、雪山、森林并存,装点着公路的弧线,完全是一幅天然的画卷。

赛里木湖是可以自驾进景区的,这是新疆最值得看的湖泊。没有高反,湿润的森林草原景观环绕,它不是壮观的,是温柔的。如果要在赛里木湖景区里过夜,需要提前订房,现场订房的价格会因为所剩房型不多,价格到两三千。不在景区里过夜,也可以驾车回到伊宁市住宿 。

第三天 伊宁市-伊昭公路-昭苏县

第三天的起点为伊宁市,直接上S37,走伊昭公路到达昭苏县。新疆的很多公路都是在夏季才开放的,伊昭公路也是,它被称作小独库,是一条盘踞在山崖之上的公路,景观大气,稍显壮美。每年7-10月之间的限定开放,由于天气,山顶落石等自然原因,常常塌方、泥石流致使封路。

伊昭公路的终点是夏特,可以选择在昭苏过夜,也可以一路经过昭苏湿地公园、昭苏大草原之后,直抵夏特。这里的夏特古道也叫夏塔旅游区,地图和实际地名可能不同,但两处都是同一个地方。夏塔的景观和之后要去的琼库什台、那拉提等地相似,80的景区门票,400起步的住宿,骑马300,玩下来稍贵。时间不足的话也可以放弃这个景区。

第四天 昭苏-琼库什台

第四天直接导航琼库什台,这是个近几年来火爆的小村落,也是个免费的景点,主要的花销是村里的民宿。虽比不上那拉提壮美,但多了些与世隔绝的安逸,比需要买门票的喀拉峻,性价比高了很多。

称之为东方小瑞士的地方太多了,只有琼库什台的景观足够匹敌。琼库什台还处于旅游开发不完全的状态,商业化少,但是进入琼库什台的路不太好走,雨季容易陷车。还是那句话,需要提前订房,旺季的住宿稍贵。看到琼库什台的景观,见到没有距离感的当地居民,一路的泥泞都值得。

第五天 琼库什台-那拉提

第五天是 一个行程的分界点,假期时间不长的朋友,可以从这里经过特克斯直接返回伊宁。假期时间够长的朋友,接着去那拉提。

导航新源县,有两种方式可以走。可以直接走高速公路,但是会错过一些风光;走国道风光 更好,但是一路上会有很多个防疫检查站,会多花些时间。

从琼库什台到那拉提大约400公里,驾车需要六七个小时,计划好出行时间。那拉提的旅游开发有些过度了,胜在没有破坏自然景观。那拉提的门票是套票,自驾进景区的话大约300/人。票价虽贵,但是没有任何一片草原比得上那拉提。近处的草甸、远处的杉林、高处的雪峰、蜿蜒的河流,壮阔无比。

第六天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第六天我们继续去往另一处的草原,巴音布鲁克。从那里出发,不到100公里的路,一个多小时就能抵达,从景区外面就开始美得不像话。 巴音布鲁克草原草原的主要景观是河流。九曲十八弯回肠荡气,将整片草原分割成立体的形状。蜿蜒的河域面积,无论任何角度都能掩映日出和日落,光晕在此时染红巴音布鲁克。

最好的过夜点,是景区大门往南走十几公里的蒙古包。牧民的蒙古包不贵,300多一个蒙古包可以睡六七个人,从这些位置既能看到草原,又能看到雪山。

第七天 巴音布鲁克-乔尔玛-尼勒克

如果来对了时间,独库公路开放,第七天就要走上独库公路。一天的时间仅够玩其中的一段,幸好这一段是最美的小独库。先导航乔尔玛,大约140公里,抵达乔尔玛后,开启第二段,去往尼勒克。

乔尔玛到尼勒克的这一段穿过唐布拉草原,全程170公里,这段路也叫的百里画廊。只要三小时就能看遍高山、草原、杉林、河流相组合的立体自然景观。半路上可以找一家民宿、或者牧民的蒙古包住下来,感受纯净的自然气息和十点钟天黑的傍晚。

第八天 返回伊宁市

经历了六天的自驾,我们已经看遍了伊犁河谷的大部分核心景观,温柔的湖泊、壮美的雪山、神秘的杉林、安逸的村庄、立体的草原、流淌的河流……。慢慢返回伊宁市,退还租车,在夜市里逛吃,带点纪念品完成八天的自驾旅程。

本文标签: 线路  新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