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上一天班,到底“香不香”?

热点资讯2023-02-24 11:12:04智慧百科

少上一天班,到底“香不香”?

一项全世界目前为止参加人数最多的“四天工作制”试验,不久前在英国取得了成功。

据英国《卫报》报道称,英国共有约2900名员工参加了该试点。调查发现,39%的受访者表示压力较小,40%的受访者睡眠质量改善,54%的受访者表示更容易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与去年同期相比,试点期间的病假天数减少了约三分之二,离职员工减少了57%。企业普遍对试点期间的效率感到满意。

此外,尽管试验期间员工的工作时间减少了,但参与该项目的企业生产率并没有下降,经营收入也未受到较大负面影响。企业普遍对试验期间的工作效率提升感到满意。

不过,英国参与最近这次试验的企业,也并非全都对四天工作制齐声叫好。一家派出800名员工参与试验、但最终选择放弃四天工作制的医药企业反馈说,“操作过于复杂”,后勤、技术、财务、人力等行政部门很难进行协调。

此外,四天工作制能在多少行业推广仍是个未知数。对教师和行政人员来说,四天工作制并不现实。对传统制造业来说,转型也十分困难。即使是在政府鼓励企业推广每周四天工作制的新西兰,一些商业协会和组织也提出反对意见。比如有涉及乳业的行业组织表示,农业部门员工不适合这种工作模式,原因是“牛羊不会说我们只工作4天,然后休息3天的”。

本文标签: 上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