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学校流感疫情 今年为啥这么猛

热点资讯2023-03-01 10:06:29智慧百科

多地出现学校流感疫情 今年为啥这么猛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伴有肠胃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浙江省疾控中心表示,由于甲型H1N1流感近三年未在浙江省流行,疫苗接种率低,人群普遍易感。而随着新冠防控措施的调整,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更便利条件。同时,冬春之交仍为流感流行季节,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存在。

此前,2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称,目前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占比99%。

今年的甲流要比常年来得“猛”一些吗?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张代涛表示,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上周流感样病例数量较2019年同期水平上升78%。但目前的流行强度要低于2018-2019年流行季在12月份的流感高峰水平,未来流感流行趋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张代涛表示,流感的流行有自己的特点,一般会在当年的12月份出现流行高峰后下降,但在来年的春天疫情收尾前通常会再次出现小的波动。

今年情况较为特殊。既往3年流感流行强度较低,人群感染率低的同时,人群的免疫水平也较低。伴随着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学,人群流动性增加,聚集活动频繁,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一图了解甲型H1N1流感如何防护

当前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温差仍较大,天气多变,甲流进入多发期,与新冠感染一样,也会引起感冒、发热等症状。甲流主要症状有哪些?是如何传播的?一图了解↓↓↓

本文标签: 疫情  学校  流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家正在看